其實這已經是2018年底的事了,因為平常太忙拖到現在才有時間詳細分享一下我的赴日求職路。總共分成上下兩篇。

這一篇主要是想和大家分享求職前的準備總共就三大點。內容是我自己的體驗還有綜合其他朋友的面試經驗分析之後的文章,希望在這茫茫人海中有一兩個人能獲得啟發就好了有任何問題或指正都歡迎留言指教喔

 

 

​​​​​先確認自己未來想走的路


剛進大學的時候如果課業可以兼顧的話,推薦可以多嘗試各式各樣的打工或是志工。
我自己很幸福的沒有經濟上的壓力。找的打工都是我有興趣的行業,也想藉此嘗試一下未來應該往哪條路發展。在還是學生的時候去體驗服務業要面對什麼,又或是當教育類型志工稍微瞭解教育界你會遇到的困難等等。\

幸運的話,你可以藉由這個方法大概確認你未來畢業想從事行業的範圍。真的很建議大家大學時多多善用學校資源去體驗各式各樣的事物。(畢竟你學費都繳了對吧)

剝洋蔥法
這個方法推薦到了大三下或是大四還是不太知道自己未來該走哪條路的人用。拿出紙筆一步步的解析自己,像我自己就是很喜歡與人群接觸然後無法接受坐辦公室,打工的經驗中我很喜歡服務業相關的打工。所以思考討論過後我整理出來我適合走服務業這一大類別的職業,那這之中我覺得我可以活用自己才能的工作又是什麼?然後可活用才能的工作中各個薪水福利又是什麼? 一步步地分析比較最後一定會得出適合你的職涯。當然你現在的夢想或喜好有可能在未來有變動的時候,這就得等大家進入職場後自己慢慢發覺囉。

 

相關證照以及口語的鍛鍊(多益/JLPT)

 

以我自己讀日文系來說,會建議日文系學生畢業前請一定要拿到N1證照,低空飛過也很好畢竟到時找工作你只需要給證書不需要成績單。當然蠻多日商的球都是N2-N3的程度,但是既然都是本科出身就不要以最低標準來要求自己了
擁有其他專業的學生的話我個人感覺有N2-N3的程度加上你的專業(尤其是電機或電腦相關),應該不會有大問題

然後請一定要好好鍛鍊口語的部分,不求要講的跟日本人一樣快但至少在面試的時候日文音調不要太奇怪。讓面試官留下你日文很好的印象肯定是會有加分的。(這系列打完之後會分享鍛鍊口語的心得還有推薦網站)
不管是不是日文科系的都推薦真的口說要練好,畢竟就算你其他語言很優秀或是有其他專長,面試的時候展現你的日文對赴日求職一定會有加分的

然後除了日文之外很重要的一點是多益
2018年的資料顯示日本平均分數大約在580分左右,所以建議大家一定要努力考個700分以上。因為不一定每家日商都會有英文面試讓你展現口說,所以有一張證書是基本盤。多益又是商用英語相關的考試所以真的蠻重要的。
多益真的就是多讀多寫多看就會取得相對應的報酬。之後一樣會分享多益讀書心得。我自己因為多益960分的緣故當初面試的時候真的有被加分到的深刻感受

http://toiguru.jp/toeic-mean-score#smoothplay1(TOEIC平均点まとめ)
 

面試履歷準備(附上履歷表連結)

 

我當初參加的博覽會他是會在面試以前提供相關日文履歷檔案跟範本給大家參考的。那我自己是使用日本マイナビ求職網站給的格式範本來撰寫履歷

他有提供マイナビ/JIS規格 兩種不同版型的履歷書供大家下載使用。差別不大,只差在一種是他們人力網站自己設計的格式,JIS則是日本工業規格樣式的履歷(也就是正式規格的) 大家選擇自己喜歡的就好。

另外一種 職務経歴書 指的是在日本想轉職(跳槽)時用的履歷表,裡面就會需要寫些你在舊東家的成績如何等等。如果你是大學新鮮人的話就不需要下載喔!畢竟是第一份工作嘛

我自己面試的時候準備了手寫日文履歷一份還有電腦打字的英文履歷一份。我的邪惡小計謀是打算讓面試官先被英文履歷驚嚇一下,好好展現英文優勢彌補日文的不足。必竟在日本英文好也是一大優勢ㄚㄚㄚ(下一篇會發文介紹寫履歷的一些重點喔)

 

http://mynavi-job20s.jp/userguide/resumedownload.html(マイナビ履歷書下載網址)

 

服裝儀容

 

服裝儀容不管男女生真的都是老話一句,乾淨整潔就好。然後我當初是在日本留學的時候順便在AOKI買一套面試服的。有各式尺碼可供選擇完全不擔心高矮胖瘦。有要去日本旅遊的人可以參考看看,雖然價格算中上但是可以一套打天下,襯衫建議多買一件替換用。 之後進公司正式場合也可以穿,真的有越穿越回本的感覺。

他們也大多會推出 就活スーツ/五点セット 等等相關配件套裝。我是就買了襯衫/黑裙/還有搭配的外套。幾乎都會有特別折扣喔! 
店員當時也有告訴我,新鮮人在與日商面試時建議還是以黑色為主喔! 畢竟大家也知道日本是很講究規矩和諧的民族嘛。所以面試還是力求跟大家一樣會比較好。當時本來很想買藍色的我最後也只好乖乖放回架子上。
推薦穿搭就是像下面右半邊的部分喔。

img_special01_2019.jpg  

 

 

感恩有看到最後的朋友們,下一片會簡單分享履歷寫法還有小撇步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白月貓 的頭像
    白月貓

    白月貓

    白月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